一個武俠故事,如果沒有時代背景的設定,那充其量只是個古典文言小說。這就像點了一碗台灣的魯肉飯,結果吃到最後,卻發現少了那黃色的醬瓜,儘管最後魯肉飯依然還是魯肉飯,但整體而言,始終少了一味,讓人有種不完整的遺憾。

 

一開始在設定小說朝代背景的時候,有著幾種想法。畢竟自己專長的本來就不是歷史考究,雖然在網路爆炸的時代,相對於以往必須翻遍古書,現在這個年代,已經有不少前輩作了多方的考究,這讓我更容易取獲取我所需要的一些相關資訊。

 

基本上,兵語錄系列所設定的年代是在明朝洪武晚年到靖難之役後這短短的十多年間。之所以會選擇這個年代,最主要的因素,是在於這段歷史在史學的研究上有段眾所皆知的空白。

 

正史上所記錄的這段歷史,有諸多的人為操作因素。主要還是因為朱棣在靖難之役登基成功後,為了掩飾自己篡位的事實,動用了不少人力物力去宣示自己的正統地位,以致於這段歷史在正史上,很容易找到一些相矛盾的地方,當然這些矛盾之處,就恰巧成了小說家容易去製造想像的空間。

 

我一直認為,小說可以天馬行空,但是一定要有其合理性。

 

就像在小說中我會創造出漕幫這個天下第一大幫一樣,當民生改善後,乞丐自然而然的少了,如果再沿用金庸的小說中所指天下第一的丐幫,那麼不僅僅缺乏創意,也有點不倫不類。至於水運一直是中國經濟的命脈,基於所有的幫會都是因為利益上而結合的想法,當掌握了天下的水運後,漕幫這個幫會也因應而生。

 

當然,武俠小說所給予的不過只是一種娛樂,甚至也不是民間的野史,最主要還是天馬行空的瞎掰,不過在閱讀的同時,我還是希望能讓人有一種錯置的感覺。這種樂趣,不是現代言情或是玄幻小說所能給予的,那是種專屬於中國武俠小說的特色,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東尼.多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